给自己一个目标作文
上学时曾趁假期到室友的家乡游览。
室友的家在戈壁滩旁边的一个小镇上,县城离小镇十多里地,一天只有两班车来往。
很不幸的是我们坐了30小时的火车,又坐了2小时的汽车,下午3点到县城的时候当天的最后一班车已经开走了,于是我们只好步行回家。
大西北下午三四点钟的太阳感觉仍然很毒辣,每次以为走了很久但拿出手机一看才不过十几分钟。我只好不停地擦汗,不停地喝水,我从没有像那天一样这么讨厌太阳的光芒。
室友倒是似乎走得很舒适,一路上还有精神说说笑笑,路边不时出现的一块大石头、几棵老树甚至是一座破庙和半截石碑他都能给我讲出故事来,这多少让我忘记了行路的劳累。大概是快到家了,所以才那么轻松吧,我这样猜想。
就这样我们走了快4个小时,终于在太阳接近地平线的时候到达室友家所在的小镇,看着通往小镇的公路,我不禁长叹一声:总算是到达目的地了。
吃过晚饭,我们在院子里乘凉。我揉着浮肿的脚问绕着树遛狗的他:“没看出你这小身板耐力可真强,在学校一起踢球你总是到中场就累得直不起腰,可今天这路我怎么都感觉你走得比我轻松。”他笑得有些得意:“就知道你这么想,其实也没什么,下午走过来的时候我不是一直在给你讲路边的东西吗?这条路我早就走熟了,路边每一个转弯甚至每一个显眼的东西我都知道,所以我走在路上的时候心里就想着还有多远就会遇到老榆树,还有多远会看见水神庙,这样我就把整条路分成了好几段,每段路都有一个目标,这样一段一段走完也就到家了。虽然我们走的路一样多,但是我却没有感觉那么累。”
听了这话我恍然大悟:这不就是日本马拉松名将山田本一获得世界冠军的方法嘛!当人们的行动有了明确目标,并能把自己的行动与目标不断地加以对照,进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进速度和与目标之间的距离,人们行动的动机就会得到维持和加强,就会自觉地克服一切困难,努力达到目标。走在路上的时候我对我们的目的地并没有一个形象的认知,所以总感觉目标遥远,走起来也很疲惫。
确实,要达到目标,就要像上楼梯一样,一步一个台阶,把大目标分解为多个易于达到的小目标,脚踏实地向前迈进。每前进一步,达到一个小目标,就会体验到“成功的喜悦”,这种“感觉”将推动他充分调动自己的潜能去达到下一个目标。
在生活中,之所以很多人做事会半途而废,往往不是因为难度较大,而是觉得距成功太遥远。他们不是因失败而放弃,而是因心中无明确而具体的目标乃至倦怠而失败。如果我们懂得分解自己的目标,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,也许成功就在眼前。